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

COLUMN |專欄

諮商議題專欄-自我探索

我好猶豫,想考公職……

受訪者:陳忠寅 心理師
撰文者:余詩盈 實習心理師

我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,不知道應該往哪裡發展,看著身邊不少朋友都決定考公職,爸媽也一直勸我考公務員,但我其實不那麼確定這是我要走的路,該怎麼辦呢?

擇業迷茫之際,父母要我考公職,我應該去考嗎?
擔任公務人員是文化裡的傳統思想。我們的文化強調穩定,所以父母常常希望孩子們的職業選擇是安全而穩定的,像是有固定的薪水、不用擔心失業、不必擔心餓肚子、不會碰到太多的風險,可以安穩地過一輩子,這樣父母就會放心,所以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裏面大家都覺得應該要去考公務人員。

客觀上來說,經濟不好的時候考公務人員很不錯,因為薪水穩定,而且不會受到基本工資很低的影響;然而,當經濟繁榮時,公務人員其實是相對待遇差的,因為這時候能力越好的人理當可以賺到越多錢,但是在公部門裡面能力比較好,不見得可以賺到更多的錢,反而可能會做更多的事,或許會因此升遷較快,但公務人員升遷一級薪水是固定的,縱使你是非常非常能幹的,這樣的能力在私人企業每個月薪水超過十萬,可能年終會領幾百萬,可是在公務體系內就只能領固定的錢。這樣想來,公務人員究竟是不是好的工作方向呢?

更重要的是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
忠寅心理師提醒,與其思考公務員是不是個好工作,更重要的或許是釐清自己的個性到底適不適合當公務員,你喜歡穩定的生活嗎?你喜歡你的能力越好得到越多的報酬嗎?你喜歡什麼樣子的工作?如果你希望你的薪資是可以隨著你的能力而不斷提升,那公務人員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選擇,因為公務人員做得再好,還是只能依照國家制定的位階領取薪水。如果你喜歡過穩定的生活,而不用擔心經濟波動而造成的失業問題,那公務人員就是符合你期望的選擇。無論別人如何建議你,最重要的是去思考這工作跟你未來的人生規劃是否相同?跟你的個性合不合?跟你對自己的期待合不合?跟你想過的生活合不合?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選擇,才有機會找到最能滿足自己期待的未來。

應該趁年輕多歷練,不要急著考公職?
在公務體系裡面工作和在一般公司裡面有的是不同的歷練。公務員的穩定特性指的是薪資較固定和被裁員的風險較低,但並不是說公務員的工作內容都很容易、很沒有挑戰性。

不管是在公職體系或一般公司都有人是只想有一份安穩工作,但也有人滿懷著抱負進去的,所以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清楚自己的理想是什麼?哪裡可以發揮你的理想,是在公職體系還是在私人企業?希望自己的抱負和理想,想要在哪一個領域實現?

另一部分是,這個問題很明顯把公職體系跟其他職業區分開來,公職也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,誰規定公職要做一輩子呢?所以只是先後順序的差別,想先進入一般企業,還是先進入公職體系,先在哪一個環境投入的差別。

決定考公職,就是選擇一條比較安全、方便、明顯的路?
如果你想要當公職人員,永遠要知道,當公職人員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。這個社會對於公職有很多刻板印象,像是米蟲、鐵飯碗、一群僵化的人。然而,當公職人員跟在企業裡面工作相比,並沒有哪一個比較容易。舉例來說,在戶政事務所坐在櫃台辦業務的時候也會遇到奧客,碰到的樣子就跟站在麥當勞櫃台遇到奧客的時候是沒有差別的。在一般企業或門市,通常只要面對跟該領域有關的人,或是只要面對來到門市的顧客就好,但在公部門裡面要面對的卻是全國的人。

有些人會因為覺得自己選了一條比較安全、方便、明顯的路,而感到很沒自信,這部分也跟一個迷思有關:「選擇不安全、有挑戰的地方比較厲害」,或是「有挑戰、不安全的工作才有價值」。當一個人在判斷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去做、是否有價值,會受到文化價值觀和個人意願的影響。當一個人質疑另一個人為什麼要考公職,其實是因為他自己不想當公職人員。就像你會覺得掃廁所不好是因為你不想掃廁所,因為我們社會價值把掃廁所的工作定義成一個很低階的工作,可是掃廁所真的沒有挑戰嗎?看到很髒的廁所要去清理的時候,心裡自然也會面臨到很大的挑戰。

大部分人相對於公務人員是不同的團體,當大家都不知道公職體系的內部情況,就很容易用刻板印象來看待他。如果我們看待一個族群的方式是很負面的,我們就會對這個族群歧視。想要往公職發展的人,自己先要不歧視公職人員。面對外界的刻板印象或歧視時,選擇公職之路的人要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選這條路,自身的理想和抱負是什麼,才不會很容易落入自我懷疑的漩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