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

COLUMN |專欄

諮商議題專欄-親子話題

三大守則養出高EQ小孩(實戰篇)

文:楊琬琳 諮商心理師

生活中每個角落都可以帶領孩子更貼近自己的情緒,其中有三大守則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情緒覺察力:守則一,注意到孩子有情緒時,用你的雙手接住「它」;守則二,協助孩子梳理情緒產生的脈絡;守則三,以「我訊息」不帶批判的表達自身的感受(更多參考:三大守則養出高EQ小孩)。而以下情景常出現在家庭生活中,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參考,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情緒這回事喔!

一、 孩子因為跟哥哥搶玩具,搶輸了,坐在客廳的角落不發一語。
根據我們的瞭解,孩子現在應該是覺得很失落,因為這個玩具他已經想玩很久了,沒想到卻被哥哥搶走。
(常見NG回應:又不開心!再這樣兩個人都不要玩、玩具沒收)

守則一:我們可以先回應他「你有點難過對不對,我看到你坐在旁邊都不說話」。

守則二:協助他梳理事件的脈絡「我注意到你很喜歡這個玩具,但剛剛哥哥硬把他拿走,你又要再多等一下才能玩到,感覺好討厭喔」。

守則三:回應我們的感受「看到你坐在角落都不說話,我會有點擔心,你會不會太難過、又太無聊」。

問題解決:「還有沒有其他你想玩的東西?還是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看一下電視、或是我們去找哥哥討論看看呢?」
 

二、 孩子在校園中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一回家就很生氣,用力的摔門、丟書本。
根據我們的瞭解,孩子現在絕對是生氣的,但是原因有可能在學校被罵、跟同學吵架,甚至是考試考不好…我們需要透過互動,瞭解孩子發生了什麼事。

(常見NG回應:搞什麼!不是說家裡不准摔門嗎?你給我出來跟門道歉。)

守則一:回應孩子的情緒、描述我們看到的行為,並探探孩子的口風「哇!你一回家就這麼用力的摔門,很生氣耶!還丟了書本。發生什麼事了?」

守則二:若孩子願意分享,則透過他說的內容協助他梳理事件的脈絡;如果他在氣頭上,不願多說,可以用猜測的方式來繼續互動「你上次回來這麼生氣,是因為隔壁班同學罵你,該不會又有人欺負你了吧?」

守則三:第二步驟告一段落後,回應我們的感受,也切記不要批判「其實剛剛你回來這樣摔門,我嚇了一大跳,還以為你在對我生氣。現在知道原因我覺得好多了,謝謝你告訴我」。

(常見NG回應:好無聊,這種小事有什麼好生氣的?)

問題解決:可以從「紓解當下情緒」或「解決孩子遇到的情況」兩方向進行討論。「遇到這種事情真是倒楣,現在這麼生氣,做哪些事情可以讓你比較放鬆呢?」或「剛剛聽起來老師有點誤會你,但你好像也有發現你做錯了。我們要跟老師解釋嗎?還是下次怎麼做會比較好?」

即使透過情境練習,可能還是會覺得三大原則很難執行。的確,因為面對情緒、接納情緒,本來就不是人人都擅長的事,何況還要帶著孩子一同練習。不過只要切記「情緒就在我們生活中,隨時都是練習的好機會」,在狀態平穩、有餘裕的時候,把握機會陪伴孩子好好練習,相信孩子一定能更認識自己、也更貼近自己的情緒,成為高EQ的情緒小達人。